周末更新!重操旧业,18线写手废物,同人(主营阵地-lofter)、悬疑、言情……

关于

第一章·新起点

第一卷·记忆碎片

如果你的记忆出现了残缺,你会怎样?慌张?迷茫?还是?不同的人对于这件事总有着不同的见解,有的人选择默然接受,有的人则选择努力地去寻找自己的记忆。可是,当找寻的过程中,发现,记忆的碎片原来并不是那么地美好,甚至有些不堪,自己又该怎么办呢?

有着污染的记忆是一种永远的毒药。——夏洛蒂·勃朗特

The memory of pollution is an eternal poison. - Charlotte Bronte

第一章·新起点

“你要钱是么?我,我全给你!”路灯坏了的小径上,一个男生哆哆嗦嗦地从内袋试图想要将钱包掏出,而一旁的女生则紧紧依偎在男生身旁,也是被吓得不行。

月光下,一束白光。随即,便是两抹鲜红,一前一后,一高一低,划过黑夜……

“你好,我想找一下陈队!”滨城市刑侦支队的办公事内,乱哄哄的,我抓住了一个看起来和我年纪相仿的年轻人问道。

“陈队?你找陈队干嘛啊?”年轻人皱着眉,上下打量着我,似乎是觉得我不怀好意。

“我是来报到的!”我从包里掏出文件对着他晃了晃说道。

“哦!哦!哦!你就是新来我们这儿的重案组组长?陆一鸣,陆组长,对吧?我早就听过您的大名!”年轻人突然就炸了起来,一蹦三跳,“陆组长,我叫张瑜,你可以叫我章鱼,就是octopus的那个章鱼。我也是咱们重案组的,以后有事儿,您吩咐着。”

“章鱼。好,我记住了。那你现在能告诉我,陈队现在在哪儿么?”我微笑道。

“哦。不好意思。我这儿就带您过去!”张瑜说完这话,便带着我从大办公室走了出去,沿着走廊径直往里面走去。

“头儿,刚才那个就是咱们组的办公室。咱们队除了重案组以外还有一组,二组,三组,当然有什么大活儿,那肯定是咱组的事儿。一组,二组,三组分别在五楼,六楼,七楼,队长的办公室就在咱们这层。”张瑜指了指面前的门,对我说道,“喏!到了!”

我看了看门上挂的牌子,点头道了声谢之后便准备敲门。可是这门还没敲,便被从里面打开了。

“章鱼,叫齐你们组的人,有案子!”面前的男人个子比我高一点,身形瘦削,他跟张瑜说完话才注意到了一旁的我。

“你就是陆一鸣吧?报到文件?”当他看向我的时候,我才发现,他的目光很犀利,那种犀利的感觉甚至能直穿内心。

来不及我反应,他便将文件接了过去,匆匆扫了一眼,便对我接着说道,“OK,文件什么的一会儿回来处理。包先放我办公室,你跟着一起出队,顺便介绍你们组的人认识。”他拿过我的包随手丢到了办公桌上后便转身快步朝外走了出去。

“正有此意!”看着陈枫这种风风火火的状态,我突然觉得来这儿,果然是一个正确的选择。并且,我开始对我即将接手的第一桩案子,有了些许憧憬。

滨城市,海陆空交通便捷的一个边境小城,虽然经济发展水平一般,但是案发率却是居高不下的。因此,在我从国外回来选择了这里之后,很多人都曾劝阻过我,但是因为这里有着某些羁绊,所以,我还是来了这里。

“陈队,我早就听过您的大名,还希望以后可以和您多多学习。”我快步跟了上去,和陈枫并肩往外走去。

“甭说那些!我只看重破案率!重案组是王牌,是精英,你小子别给我带成了垃圾。对了,你跟我车走吧!”说话的工夫,便已经下了楼走到了车旁。他掏出钥匙,按了一下之后,便钻进了驾驶室。

我见此,也连忙开了副驾驶的门,钻了进去。

从警局到目的地,总时长大概也就半个来小时,但是我和陈枫却是谁也没说话。

“到了。”车猛地踩了一脚刹车,我这才注意到,车停在了海东省工商大学的门口。透过前车窗,我看到已经有同事拉起了警戒线,而头车的同事也都纷纷走了下去钻进了警戒线内。我看了看陈队,打了声招呼便也钻了下去。

“干嘛呢,警戒线外面待着!”一个穿着制服的同事一把拦住了我,厉声喝道。

“同事!”陈枫不知道什么时候来到了我的身后说道。

“陈队!”拦住我的同事啪地敬了一个礼,毕恭毕敬道。

“嗯。这位是重案组组长,陆一鸣。”陈枫钻进去的时候不忘回头跟那些人交代道。

“陆组长,不好意思!”那个同事见我,抱歉地笑了笑。

“没事儿,叫我一鸣就行。”我客套地说了一句之后便钻了进去。

两个穿着白大褂的人,一个正在对尸体进行着初步检验,一个则拿着镊子在一旁搜索着什么。

小径上两具尸体并排躺着,身下的血液早已凝固。不知道是生前遭遇过什么,两人的衣着,头发都不是很整齐,甚至用凌乱来形容也不为过。两人的咽喉处均被横向切开,皮肉外翻,甚至隐约中能看到喉管被切成了两端。看来如不出意外,死因很有可能就是切断了喉管引发失血过多致死。

“您好,我是新来的重案组组长,陆一鸣,请问有什么发现么?”我半蹲在那个正在检查尸体的人旁,伸出一只手,微笑道。

“陆组,您好。我叫严彬,是咱们局的法医。经过初步检验,两名死者应该是死于昨晚九点到十二点之间,致死原因初步判断应该是利刃割喉失血过多致死。再具体的情况得回局里解剖完才能给你结论。”严彬招了招手,示意让同事帮忙将尸体装进尸袋带回局里。

“陆组,是吧?您好,我叫卢音,负责咱们这儿的技术检测。我刚才发现两名死者的衣服穿着比较凌乱,而且男生的钱包掉落在了地上。里面的现金没有缺少,初步可以排除是劫杀。还有这有死者的学生证和身份证,不过女性死者身上并未发现可以证明其身份的物件。现场因为是校园甬道,所以,比较难提取到有价值的痕迹。抱歉!”卢音话音刚落,严彬就杀了个回马枪。

“陆组!有一件事!我刚才对尸体进行初步检验的时候发现男性死者的衬衫并没有系扣,女性死者的内衣扣也只挂了一个钩。所以,我有一个猜测!”

“我想我应该知道你的猜测是什么了!看来,我需要卢美女的帮忙了!”我们三个相视一笑,便拿着卢音的箱子快步朝草地走了过去。

“如果我们的猜测成立的话,这一片就应该能够提取到死者的体液。”我看着草地上压倒的那一片,和卢音认认真真地搜查了起来。

果然,我们在几根草上发现了异样。但是究竟是不是我们猜测的结果,一方面得看卢音将小草拿回去化验后得出的结果另一方面就得看严彬的尸检结果了。

“我去看看其他!”我看找到了小草,便打算去看看其他地方,看看有没有什么线索。

“嗯。你去忙吧。”卢音小心翼翼地将小草装进了证物袋中后,便去忙着看看其他地方有没有值得勘验的东西了。

“头儿,我给你介绍一下哈。这几个都是咱们重案组的,他叫徐长山,他叫王晖,这个是童路,他还有一个双胞胎妹妹在咱们组,今儿个留家里看家,回去就能见到了。”张瑜这个人在我看来,很是积极,他见我在那四处张望,便主动将组内的人聚集在了一起,向我一一介绍道。

“大家好!我叫陆一鸣,以后还请大家多多指教了。”我身子微微向前倾了一倾,以示尊重。

“那个头儿,您有什么交代么?”张瑜见空气一时间安静了下来,为了避免尴尬,于是连忙说道。

“嗯。长山,你去问一下报案人,看看有没有什么线索;根据严彬对死者死亡时间的初步判断以及卢音从男性死者身上找到的学生证和身份证,基本可以判断女性死者也是校内人士,童路,你去校务处,看看能不能通过男性死者挖出女性死者的身份资料;王晖,你去学校保卫处看看昨晚九点以后,有没有可疑人进出学校,最好能把附近的监控调出来。张瑜,等童路那面确定了这两个人的专业,宿舍之后,童路辛苦,去走访一下老师那面,咱们俩去这俩人的宿舍看看。”我思忖片刻,便根据以往的经验将任务布置了下去。

众人听完,应了声好,便各自去忙了。

“不错么,适应的比我想象的要快!”我听这声耳熟,便忙转过身。果然,正是陈枫。

“陈队。我也是按照常规的处理方法交代的。您还有什么需要补充交代的么?”陈枫的名号,我是听过的。所以,不自觉地便会有些拘谨起来。

“放轻松,做的很好。我看现场环境被破坏的很厉害,看来想从这里面提取到有价值的信息,比较难。这样,我去趟教务处,看看童路那面有没有能帮得上的。你电话是?”陈枫从兜里都出手机递了过来,我连忙接过去,将自己的号码输了进去。

“OK。一会儿我们那面有任何进展,咱们电话联系!”陈枫说完便快步朝童路离开的方向走去。

“头儿,那现在?”张瑜见陈枫走远了,便问我下一步该怎么办。

“去四周问问,如果女生真的也是这个学校的学生,保不齐这围着的人就有认识的!”我扫视了一下警戒线外围着的那一圈人,看到人群中偶有几人在那小声窃语,于是便大胆推测道。

果然,事实如我所料。人群中的确有人认识死者,而且其中有一个人恰好就和女死者是同一专业的,不过因为女死者平日里一向高冷,所以该同学对她了解的也不是很多。但即使如此,却还是给我们提供了一条重要线索,那就是死者的宿舍号码。

“张瑜,给陈队打电话,告诉他们我们找到女死者的身份资料了,辛苦他们跟查一下男性死者这条线!”我一边说一边按照刚才那个同学的指引,往宿舍楼方向走去。

“啊!”张瑜那面电话刚一撂下,就听三点钟方向传来一声惊叫。我和张瑜对视一眼,连忙朝叫声的方向奔跑而去。

评论

© 简煜 | Powered by LOFTER